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應曉薇8日質詢時,質疑台北市社會局約聘社工張獻忠曾擔任芒草心協會理事長,利用遊民夜宿中心每月申請7萬多元的補助款,「球員兼裁判」,還舉辦遊民生活體驗營,製造街友、製造社會沈淪的亂象,要求社會局檢討遊民夜宿計劃,並解散遊民專責輔導小組。對此,社會局長許立民強調,會落實稽核相關補助,但也相信自己的同仁。

應曉薇在台北市議會總質詢時指出,北市府社會局遊民專責小組的約聘社工張獻忠,過去兼任芒草心協會理事長,在萬華山水街成立遊民夜宿中心,讓街友住違建睡地上,卻協助每位街友每晚向社會局申請250元的「夜宿補助款」,1個月就能夠請款7萬5千元,等於是「球員兼裁判」。

她痛批,3年半來,艋舺公園死了20幾位街友,張憲忠本人卻從事公民運動,還舉辦遊民生活體驗營,召集大學生來對立政府、製造街友、製造社會沈淪的亂象,「請不要踩著艋舺公園的遊民屍體,再跟社會局請款」。

應曉薇強調,只要柯文哲把遊民專責輔導小組解散,把錢花在該用的地方,台北市的遊民問題就解決一半。「街友的問題,我被抹黑過很多次,但是我堅持做對的事情。」

對於應曉薇要求北市府檢討遊民夜宿計劃,社會局長許立民強調,除了針對長期安置街友的遊民收容中心、平安居外,針對臨時有需要的街友或者剛出獄的更生人,也設置夜宿中心,並規定最長不能超過90天。他認為,夜宿中心是為了從沒有家到找到工作之間的過程,他一定會落實稽核,但也相信自己同仁。

應曉薇則反駁,「請不要信!」而且張獻忠也已經離職了。她強調,街友要的是什麼,請市府好好想想,不要像創世基金會等單位,台灣原本沒有那麼多街友,從頭到尾只有4000多人,卻被這些團體搞到好像有10幾萬。

台北市社會局社工科長徐慧英稍早則解釋,補助案由審查委員審核,張獻忠負責遊民個案服務,無權審查補助案,在外擔任協會理事長,也沒有利益迴避的問題。但是,張並未依規定向社會局報備簽准,經過社會局告誡後,已辭去理事長一職。

此外,針對應曉薇的指控,張獻忠表示將提出告訴。

社會局長許立民強調,會落實稽核相關補助,但也相信自己同仁。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