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委員會8日進行最後1場會議,對修憲案進行總結並完成審查。委員會上午就第2場會議尚未審查完竣的18歲投票權相關條文進行討論。不過,國民黨委員蔡正元對於修正憲法本文提出異議,認為「修本文的都是亂七八糟國家」,「像什麼北韓、中國」,修憲應該像美國一樣,修改增修條文就好。最後主席鄭麗君裁示,針對18歲投票權,修改憲法本文議案未獲共識、修改增修條文部分獲得共識,才讓該項議題終於送出修憲委員會。

上月20日修憲委員會第2場會議討論18歲投票權時,雖然朝野有高度共識,卻因為是否要在決議中加入「審查完竣」4字看法不同,導致無法取得結論。委員會8日上午召開最後1場會議,對修憲案進行總結。民間團體憲動盟、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上午也到立院外抗議,並以鐵鍊自縛,象徵修憲遭到綁架,呼籲國民黨不要再包裹修憲案。

多位民進黨立委在會中也表示對「包裹修憲」的反對意見。管碧玲說,希望送院會時,能確定逐條審查、逐案提報,並且逐案公投複決,否則,若將多個議案包裹成1案,民眾若不要其中1項,就只能放棄修憲權利,對人民的修憲權是種剝奪。

李俊俋也說,應該讓每位立委對不同修憲案有不同的表達空間、人民複決時,也要有對每項議案表達意見的權利,讓每個憲法修正案逐案送出、充分表達意見後,有共識的案子再逐案讓人民公決,才是修憲的真正程序。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再度呼籲,修憲應通過不在籍投票與閣揆同意權,有了不在籍投票後,才能擴大人民的政治參與,而通過閣揆同意權,則能讓閣揆經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的同意下,有一定民意基礎,不會與立法機關有高衝突性。

另一方面,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發言時則大聲疾呼,認為民國36年制定憲法以來,從來沒修過憲法本文,因此,不應該對本文提出任何修正案,只要動到本文「都不是共識」,應該就增修條文部分送院會朝野協商。他強調,美國憲法已經用2百多年,從來沒修過本文,會動到本文的「都是一些亂七八糟國家,如北韓、中國等」,短短幾十年制定好幾部憲法,「我們不是那種亂七八糟國家,本文絕對不能動。」

不過,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陳其邁和李俊俋則批評,國民黨若以此理由阻擋修憲案,就證明修憲是「玩假的」。

最後,主席鄭麗君裁示,對於降低投票權年齡議題,憲法本文相關修正案「未獲共識」、增修條文修正案則「獲得共識」,不過都送至院會朝野協商。至於修正案中,關於修改被選舉權年齡,以及不在籍投票部分,委員會決議「保留」,一併送院會協商,才讓18歲投票權好不容易送出委員會。

公民團體8日上午至立法院外抗議,並以鐵鍊自縛象徵修憲案被綁架。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