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人權工作者梅心怡(Lynn Miles)8日凌晨過世。目前正在訪美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聽到後,在臉書貼出5/16她探視梅心怡的照片。蔡英文說,當時梅心怡在病床緊握她的手、念茲在茲地說,「一定要保護台灣人民,不要讓人民受傷害。」。

蔡英文表示,訪美期間得知他病逝的消息,實在是讓人傷感。這次在美國,交到了許多好朋友,他們總是讓她想起梅心怡;昨晚,她才在休士頓的演講中提到梅心怡。身為美國人,他一直是台灣的好朋友,不但長期協助台灣推動民主,更希望台灣人民都能擁有自由民主的生活。

蔡英文表示,梅心怡是時代的見證者,在肅殺的1970年代,他本來只是一個來台灣學中文的年輕人,卻因為素樸的正義感,幫黨外人士傳遞國內的訊息到海外,而被獨裁者驅趕。

蔡英文表示,台灣從不民主到民主的路上,有許多像他這樣好朋友,用行動支持大家,讓台灣走上民主化的道路,他是時代的見證者。願他安息,不再有病痛的罣礙。他所說的字字句句,絕不會忘記,也不敢忘記。她一定會盡最大的力氣,來保護人民、照顧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