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5日首度鬆口表示,國民黨若徵召他選總統,他會「義不容辭」,遭外界質疑已經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結盟、達成徵召默契。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8日出席議會總質詢前受訪表示,他與所有國民黨同志都是同盟,他們共同努力推出最強的候選人,也一定會遵守相關機制。

朱立倫強調,在王金平鬆口前,2人沒有特別談過這些事情,但是都有共同想法,第一是黨一定要團結,第二是黨一定要堅持理想以及中心理念。他說,現在國民黨會按照制度來,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是唯一登記候選人,這週她會到中常會報告政見,黨也會公平、公正地做民調。

然而媒體質疑,朱立倫先是說要按照機制,卻又稱讚王金平的表態是「表達對黨的熱愛跟他的決心」,難道不擔心會影響洪秀柱的民調結果?對此,朱立倫表示,洪秀柱自己7日也說樂見王金平的表態,「黨內大家是用歡樂的心情,歡迎大家為黨做更好的表態」。

至於有人猜測王金平不領表又願意被徵召,是因為已經與朱立倫達成默契,朱立倫對此否認。他說,包括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等其他可能候選人,他都多次拜訪、懇談,總是希望黨能夠團結、大家能出來領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