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美國帶頭的盟軍轟炸「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的行動在7日掩護了令人想像不到的對象:蓋達組織在敘利亞的分支-「努斯拉陣線」(the Nusra Front)。

法新社(AFP)於台灣時間8日凌晨報導引述「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The 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的見證,指出盟軍這次在敘利亞的阿勒波(Aleppo)城北部,介入「伊斯蘭國」與當地反抗勢力之間的激戰,幫助從前也遭美軍轟炸的對象。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負責人阿布杜拉曼(Rami Abdel-Rahman)指出,這次長達4個小時的轟炸行動,是盟軍首度出手援助庫德族以外的反抗勢力對付「伊斯蘭國」。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敘利亞問題專家彼雷特(Thomas Pierret)指出,阿勒波介於敘利亞政府軍和反抗勢力的交界,美國顯然有意阻止「伊斯蘭國」挺進到這個地區。彼雷特認為,這次的行動顯示出美國的「實用主義」(pragmatism)精神,在阿勒波,蓋達組織在敘利亞的分支-「努斯拉陣線」只是1股小勢力,更廣大的地區是在較溫和的反抗勢力控制之下。

「伊斯蘭國」原本也是從蓋達組織底下衍生出來的1個團體,然而蓋達組織並不承認其代表性,而是力挺該組織在敘利亞的正式分支「努斯拉陣線」。「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曾在2013年4月試圖併掉「努斯拉陣線」,被認為藐視了「蓋達」組織領袖薩瓦里(Ayman Zawahri)的權威,造成彼此關係的裂痕。

2014年2月3日,「蓋達」組織在聖戰網站上張貼公告,指稱「伊拉克與敘利亞穆斯林國家」組織並非「蓋達」的分支,「蓋達」與之並無組織上的關係,也不為他們的行徑負責。「伊斯蘭國」壯大後,不僅與敘利亞政府兵戎相見,也和「努斯拉陣線」等反政府勢力血戰。「努斯拉陣線」也名列美國的恐怖主義團體清單。美軍也曾經轟炸過其巢穴。

「伊斯蘭國」的支持者在網路上批評「努斯拉陣線」與美國為首的盟軍合作,並斥責「努斯拉陣線」是「美國人的間諜」,「十字軍聯盟的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