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在美國訪問時提到,當選後會「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6日反擊表示,無論台灣地區、大陸地區,和「因應統一前之需要」等,都是憲法中明文規定的。「我不知道蔡主席所謂憲政體制是哪一項」,「也請蔡主席講一下,執政黨哪一點不在憲政體制之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3日在華府演講時,承諾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並表示「在當選總統後,我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

對此,朱立倫6日至新北市坪林參與活動前受訪表示,台灣的憲政體制「無論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或是「台灣地區、大陸地區」,及憲法增修條文中提到的「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都是憲法中明文規定的,「我不知道蔡英文主席所謂的憲政體制到底是哪一項?」

朱立倫也說,大家都希望蔡英文訪美之行非常順利、圓滿,不過,回國後就要面對所有台灣人民,如何論述什麼叫做「憲政體制」。至於過去攻擊、反對國民黨執政的部分,朱立倫也質疑,「請蔡主席講一下,我們哪一點不在憲政體制之下?」

另一方面,媒體詢問,投入黨內總統初選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5日向黨籍立委「講心裡話」,似乎獲得不錯迴響?朱立倫表示肯定,並請大家多為洪秀柱鼓勵、加油,10日洪也將到中常會報告,希望她繼續加油。

媒體問,覺得洪秀柱出線機率高嗎?朱立倫沒有正面回答,僅表示洪一定能獲得大家肯定,包括最近看到民調,「洪副院長或是王院長都獲得很多肯定」,他的角色就是要讓國民黨從政同志能獲得更多民眾支持。媒體再追問,現在又傳出有徵召主席的聲音?朱立倫則連忙說「謝謝、謝謝」,不再接受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