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戲拖棚、眾叛親離,距離下台入監已不到1年馬英九,臨走前仍不忘留下最後的一大灘屎,就是發動那些號稱是學者或教師的「馬友友們」,在普通高中語文及社會課程綱要的調整案裡上下其手,也就是媒體簡稱的「課綱微調」。雖然官方仍堅稱這只是課文中少數用語的調整,所以是「微調」而已,但實際卻是對高中歷史課程中的台灣史大幅更改,引發歷史教育學界的集體反彈。

由於這次的課綱微調與兩岸服貿協定一樣,就是少數「馬友友們」的黑箱作業,既不符合民主程序,也不具專業性,完全以政治力指導教學,只為了貫徹「去台灣化」。這些「馬友友們」幾乎沒有以台灣史為專業的研究者,連歷史學者的比例都很小,卻大幅改寫了先前由20餘位專業歷史學者共同決議的101課綱。

例如擔任課綱檢核小組總召集人的王曉波,現任「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新加入的高中歷史教科書審定委員張亞中,現任「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檢核小組國文領域召集人謝大寧,現任「兩岸統合學會」秘書長;檢核小組社會領域召集人呂芳上,曾任中國國民黨黨史會總幹事;檢核小組其他成員陳昭瑛、潘朝陽、黃麗生與李功勤等人,都與左統的「夏潮聯合會」有關。

雖然課綱微調引發學界強烈反彈,去年九合一大選國民黨也慘敗,強行通過此一亂改歷史課本案的教育部長蔣偉寧,也因學術弊案而灰頭土臉的下台,但馬英九提拔的新任教育部長吳思華,依然俯從上意而不顧程序違法爭議,強推微調後的新版課綱,反對聲浪也立刻湧現。根據最新統計,全台灣已有204所高中職學生,發起「反對課綱微調」活動,被媒體稱為高中版的「太陽花學運」。

但國民黨能在台灣歷經70年不斷被咒罵、被訕笑,甚至政黨輪替,卻始終死而不僵,關鍵當然就在於這個島上,其實有一半以上的成年人,在這套長期被奴化的教育體制下,意識形態已被馴化成國家機器的小螺絲釘。這些自認奉公守法、循規蹈矩的僵屍們,最活躍的場域也就是校園。例如近日臉書粉絲團「我是中壢人」裡,有鄉民PO出一段桃園市榜首明星學校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在早上升旗時對學生的訓話影片,逐字稿如下:

「前幾天中壢有場反課綱微調的遊行,有我們武陵的同學去參加,校長不反對,也不鼓勵,但是你要很清楚你在做什麼。你要去參與這個活動,你有沒有想到背後是誰在操縱的?你要去參加這個活動,你父母是不是同意?你對整個事件是不是了解?

你願意付出這樣子的代價,你要為這個活動背書,人家是把你當作背後,我不想說背後那是怎樣的團,但是我要跟各位報告,這個議題永遠不會停止,因為明年要總統選舉,台灣事實上很可憐。

這議題馬上提升到最高位階,國家認同,藍綠對決,有人認為這個國家是叫中華民國,可是有人不接受。但是我告訴各位,學校是教育場域,假如你要參與社會運動,請你到校外去,你假如要參加社會運動,我告訴你,你就不要那麼認真,不用那麼用功。

你只要是學生,在哪個學校都可以當社會運動的英雄,可是你到武陵高中來,你對自己的責任是什麼?對自己的期許是什麼?你對人生的嚮往是什麼?要非常的清楚。校長不反對,但是校長要提醒你,青春的生命有限,3年時光,高中,生命中最荒唐的歲月跟時光,假如稍縱即逝,你一放了以後就不見了,歸零重新出發,榮耀就是這3年,可是未來走下去,你要考上什麼樣的學校,考上怎樣的科系,怎樣繼續你未來人生的學習的追尋,那才是更重要的生命本質。

請原諒我,校長今天實在是有一點沉重,但是,武陵一定要更好,武陵的明天一定要更好,我們要更加的努力,更加的進步,我不要希望我在哪一天接電話,桃園客運司機跟我說,你們武陵高中學生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校長無地自容,我們一起努力好不好,加油!前幾天中壢有場反課綱微調的遊行,有我們武陵的同學去參加。」

當然啦!這段訓話的影音一出現,立刻被網友瘋傳,記者也趕緊報導,成了媒體焦點,猜想按馬英九的邏輯,沒多久林校長又將升官。雖然有武陵畢業的校友說「看到母校校長這樣說真的有點難過」,也有網友批評校長箝制學生言論。而桃園市綠黨議員王浩宇則提出抗議,要求校長立刻公開跟全校學生道歉,否則不排除到武陵門口靜坐表達訴求。

其實所謂的課綱微調,簡單說就是馬英九發動他的爪牙,要在踉蹌下台前,把已成氣候而無法毀滅的台灣史,「微調」成為台灣屎,管你罵我「黑箱」罵我「專制」,這個微調後的台灣屎課綱一定就是要過,然後各出版社就一定要按微調後的課綱,編成更屎上加屎的課本,學生為了要考大學,就像以前讀三民主義一樣,乖乖就要去吃屎;有點大腦不想吃屎的學生,還會有心急如焚的家長來逼著灌食。

身為明星高中的林清波校長,把「國王的新衣」說破了,其實我們應該敬佩他的勇氣。林校長說得一點也沒錯啊!微調後的台灣屎,不就是戒嚴時代的三民主義嗎?我們的「台灣之子」阿扁,永遠第一名的阿扁,高中時會不吃屎嗎?不吃就拿不到畢業證書。大學聯考能拒考三民主義嗎?拒考一科就進不了台大。

在台灣就算搞社運,還是要有台清交的學生證,否則記者不會報。林飛帆、陳為廷如果只是「到德國真遠」這類學校的學生,早被警察當成飆車族或八家將,送進中正一分局「保護」了。林校長說錯了嗎?阿扁高中時乖乖吃屎,大學時乖乖吃屎,畢業了當律師繼續吃屎,直到美麗島案爆發後,小蔣把台面上的黨外精英都抓光了,這時阿扁才出來割稻子尾,最後他當總統,其他坐穿苦牢的政治犯,家破人亡、妻離子散,晚年卻連屎都吃不到,這不就是最真實的「台灣史」嗎?

鄉民們,要讓台灣史回歸正常,就讓歷史這一科比照音樂、美術與體育等課程,大學入學考試除歷史系或史學系外,一律不考,這樣「馬友友們」也不用這麼麻煩,冒千古之罵名來微調課綱。高中歷史老師們也不用操心,音樂不考,美術不考,體育不考,年輕人也不會因此就不學。武俠小說、電動玩具甚至愛情動作片,連課都不用上,一大堆年輕人照樣趨之若鶩。

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說錯了嗎?其實反向思考一下,他還真是一語道破了台灣教育上的盲點。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