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5日下午在台北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問到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公共住宅取得用地時,和副市長林欽榮對罵。徐批評柯市府根本就是為找地而找地、為蓋而蓋,根本沒有全盤規劃;此時,林大聲地回「難道不該在台北市做公共住宅嗎?」徐則反嗆「本席有反對在北市蓋公眾住宅嗎?」、「你在跟遠雄出去的時候,有想過北市要蓋公共住宅嗎?你用什麼態度跟我講話!」

徐弘庭下午質詢都發局長林洲民在主責的都審計畫委員會出席次數太少,並批評柯市府根本對公共住宅政策沒有詳細規劃,接著,又批柯市府還沒找到地點,此時,林欽榮拿著資料把手舉起來說「我們的地都找到了!我們非常審慎的先把私有地…」話還沒說完,徐便插話「你們找到的都跟國有地有關,很多地需要有償、無償撥用和國防部接洽,都要花2到3年的時間」,接著批評「你們整個公共住宅政策不就是為了找地而找地、為了蓋而蓋嗎?」

這時林欽榮對著麥克風非常大聲的回應:「難道不該在台北市做公共住宅嗎?難道不該為了青年人的生活做公共住宅嗎?」徐弘庭則是更不滿的回應「你現在跟我講這個,你是什麼意思?本席有反對在台北市蓋公共住宅嗎?你回答我啊!」接著,徐又拿週刊爆料林欽榮曾接受遠雄招待出國考察一事說,「你在跟遠雄出去的時候,有想過台北市要蓋公共住宅嗎?你用那個什麼態度跟我講話!」

一旁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見情況不對,趕緊緩頰「好啦、好啦,繼續、繼續」,但徐弘庭怒火未消的說,「我有說過台北市不能蓋公共住宅嗎?」他說自己曾經講過,台北市的公共住宅政策應該以雙北的角度來看,台北市只是盆地,北市過去的歷史跟發展,找不到地點就是最大的原因,「我在跟你就事論事,你在那邊跟我說,我對青年住宅、青年權益不重視,我比你年輕多少,你說我不照顧整個世代的公平正義,你什麼態度!」。

柯文哲此時出面解釋,公共住宅政策對北市府來說,原本是希望透過捷運線做有效規劃,但台灣並不像新加坡,不是強勢國家,沒辦法強制在捷運線周圍做造鎮計畫,所以原先的企劃理論上都對,但實際上難以執行。

林洲民則表示,都委會是分權負責,所有會議內容他都會在前一天晚上自己了解,再授權給其他人做代表,因此他雖然沒有參加會議,但對都審會的內容都了解純熟。他也強調,北市府真的是拚命的在找地,因為台北市真的不能等,「台北市真的叫丟臉,希望台北市是個偉大城市,真的是在12行政區拚命找地」。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5日下午在台北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時,和副市長林欽榮因為公共住宅政策用地互起口角。圖:劉奕霆/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質詢時,和副市長林欽榮因為公共住宅政策用地互起口角,會後休息時,林欽榮和都發局長林洲民和徐弘庭3人相互寒暄。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