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投審議委員會通過島國前進的補正公投法提案後,島國前進5日在立法院召開「補正公投法,全民站出來」記者會,宣布第2階段連署開始。他們強調,如果要讓補正公投法的公投能趕上明年的總統大選,那勢必得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第2階段百萬人連署。

公投審議委員會日前通過補正公投法提案。但按照公投法規定,第2階段連署還需要在6個月內達到90萬4322人。對此,島國前進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第2階段連署。提案領銜人陳為廷表示,公投法修正案現在還是遭到國民黨立委以黨團協商方式杯葛,島國前進除了將進行第2階段公投連署外,也會在立法院持續向國民黨團施壓。

島國前進基金會執行長陳惠敏表示,為了綁明年總統大選,第2階段連署時程受到壓縮,勢必要在10月底前,完成第2階段百萬人連署,才有可能。

島國前進基金會負責人林飛帆表示,記者會結束後,他們會步行到中選會去領第2階段連署書;他們也呼籲國民黨立委不要站在歷史的對立面,杯葛公投法修正。他說,一部好的公投法能落實直接民權,而直接民權不一定只針對現在執政的國民黨;未來民進黨若是執政的話,也希望能有這個行使直接民權的機制。

對於島國前進宣稱10月3日可能包圍立法院或發動落選運動,陳惠敏表示,1003活動的形式與規模都還在規劃當中;他們會根據立委的國會問政表現、發言與參與問政的次數,在1003公告要讓哪些立委落選;同時也會在該選區成立「落選總部」。

林飛帆表示,他們還在期待這些國民黨立委不要在立法院杯葛公投法修法;否則他們會挑幾個「頭號戰犯」,推動落選運動。

對於連署活動,陳惠敏表示,包括澎湖在內,全台已經有288家補正公投法連署站,可以讓人來拿連署書或繳交連署書。也希望更多在地的團體能加入這個「公投好厝邊」。陳惠敏也提出6個方法協助他們連署:

一、一簽再簽:請第1階段已簽署過的14萬人,務必再簽下第2階段連署書。全國性公投可以同時簽署提案書與連署書;

二、1人拉5票,大家一起簽:請支持者向身邊5位親朋好友、同事、同學、陌生人說明補正公投法的重要性,並邀請他們簽下連署書;

三、公投好厝邊,歡迎持續光臨:請到持續增加的全國各連署站去領取、簽署或繳交公投連署書;

四、一起來當公投好厝邊:成為公投連署站,協助收發連署書;

五、一起來當公投好夥伴:加入各地志工團隊,一起衝刺第2階段連署;

六、呼籲所有政黨及候選人一同加入「還權於民」運動,以最具體的行動協助推動連署。

島國前進負責人林飛帆5日表示,10月3日將公布「落選」立委的名單。圖:林朝億/攝   

補正公投法公投領銜人陳為廷5日表示,將透過立院施壓方式逼迫國民黨不要任意杯葛公投法修法。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