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前2週針對國民所得所作的最新預測指出,在儲蓄成長、投資動能不足的影響下,今年我國超額儲蓄率將升至15.52%,創下民國77年以來的新高紀錄,相較於去年的10.46%更顯示出令人驚悚的躍昇。

此一數據充分顯示,國內投資嚴重不足,企業投資意願低落,長此以往,將使台灣整體競爭力逐漸衰退。

而行政院在缺乏明確財源的情況下又推動長照保險,目前草案規定保險費將由雇主分攤40%、勞工30%、政府30%。政府在投資意願低落之際,增加企業的僱用成本,必然造成企業壓抑薪資、降低福利的後果,台灣薪資凍漲10多年的惡夢,或將因長照險的推動而盤旋不去。

縱然是政府部門亦然。行政院宣稱,長照險新增支出將由房地合一稅、菸稅等稅收挹注,但在房價自高檔逐漸回檔整理之際,交易必然減少,稅收恐不如預期。即使菸稅大幅調高,恐亦難以支應政府在長照險的支出,因此,長照險的推動,必然使目前政府財政法定支出逾70%的現象更形惡化。於是,現今支撐整體薪資所得最顯著的軍公教薪資,在政府財政更加惡劣的狀況下,未來加薪的可能性,同樣愈來愈渺茫。

根據勞工學者辛炳隆的研究,近年來台灣薪資停滯的現象嚴重,但不少企業主卻堅稱已替勞工加薪,主要原因即源自於非薪資部分的成本增加。例如勞退新制要求雇主負擔6%,此外還要加上勞保與健保支出。尤其是台灣這些社會保險都採單一費率計算而非定額保費,於是雇主每加薪百元,約等於要多負擔保費支出18元,在在令企業覺得整體雇用成本增加,但員工卻不易查覺自己的所得增長。

為適應當前社會高齡化的需求,長照險的推動確實有其必要。

然而,如果從市場經濟的觀點,可以推動商業性質的長照險,由個人視需求自行購買保險,政府則提供一定額度內的保費得以列為所得扣除額加以鼓勵,並對低所得階層給予補貼。

但如今政府決心當所有民眾的保母,在財政嚴重困窘之際,將長照險列為社會福利,卻又不敢以加稅改善財源〈如遺產贈與稅、營業稅〉,而即將完成三讀立法的房地合一稅被列為長照險的主要財源之一,卻又在課稅門檻上大開後門。可以想見,長此以往必然造成政府財政更形僵化,政府在教育、公共建設與科技研發上的支出勢將相形見絀。

主計總處預測今年我國儲蓄毛額將升至新台幣6.28兆元、創下歷年新高。官員表示,若儲蓄能被引導到投資,超額儲蓄就不致太高;但由於今年民間投資、政府投資動能都不足,因此,超額儲蓄預估將比去年驟增近1兆元、達2.72兆元。

民間投資不足、政府投資連年負成長,如今推動長照險又不走正途,反而誘引企業主轉嫁成本,這樣的政府作為,台灣薪資水準距離解凍日,恐怕還有漫漫長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