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聯勤205兵工廠規畫8年內遷往高雄市大樹區的溪埔營區,56.4公頃土地將撥交高雄市政府進行土地重劃。205廠廠長丁建中4日表示,遷移計畫必須兼顧軍需設備的生產,且對新建工廠設備的要求較高,8年遷廠時間其實很緊湊。

丁建中說,205廠是國造輕兵器、彈藥及火炸藥的唯一製造供應來源,在遷廠過程中必須兼顧軍需製造,因此在前鎮廠遷移前,必須先完成溪埔廠廠舍整併,清出空廠房後,拆除再建新廠房,估算需要2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完成後才能將前鎮廠搬移過去,全數遷移後才會將前鎮廠撥交高市府。估算各個期程,8年時間其實是緊湊壓縮的。

前鎮區的205兵工廠占地56.4公頃,位在高雄經貿園區的核心地段,高雄夢時代斜對面,是高雄市區內絕無僅有的大面積基地,估計土地重劃後的市值900億元,而遷廠費用估算也200億至220億元。

丁建中指出,廠方己和高雄市政府密切聯繫配合,由於目前期程還在規畫中,205廠內沒有歷史建築,廠區內的老樹,高雄市政府已經派員一一清點過,而廠內約有1000名員工,屆時如果不能移往新廠工作的,軍方都會妥善安排。

205兵工廠的歷史可追溯至清同治元年的松江砲局,民國37年遷來高雄前鎮,鼎盛時期有4000名員工,主要是製造輕兵器、各式彈藥以及防護裝備等,57式步槍也是205兵工廠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