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4日下午就房地合一稅改方案召開協商,經朝野達成決議,加入繼承、非自願性因買賣及合建分售3項適用正常稅率的特殊情況納入修法條文,也明定稅收將使用在長照服務及住宅政策上。朝野也決議明天院會要優先處理房地合一相關修法,列討論事項第1案。

朝野日前達成協議,在院會將房地合一稅改方案逕付二讀,4日由王金平再度召開協商,經過1個多小時討論後,朝野達成決議,除了原方案無異議通過外,另外增加繼承、非自願性買賣及合建分售3項特殊情況,適用正常稅率。

財政部長張盛和會後受訪表示,關於繼承部分,繼承人透過遺贈方式取得房屋時,得將繼承人與遺贈者持有期間合併計算。另一方面,在非自願性買賣如調職、離職,以及提供自身土地向營業人合建,在2年內建成並銷售者,基於增加房屋供給量,不應算入短期投機,因此,皆適用正常稅率20%。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說,恭喜中華民國在居住正義上邁進一大步,將這3點加入「很圓滿」,此外也通過民進黨團提案,將所得稅收用於長期照護及住宅政策上,國民黨團全力支持,也決定改列討論事項第1案,優先處理通過。

王金平則表示,房地合一稅能在會期結束前過關很好,奢侈稅在明年1月1日也正式結束,房地產回到正常徵稅,健全稅制,是很好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