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林義雄4日再度召開記者會,抨擊民進黨提名現任議員參選下屆立委「違背選民期待」;而已被提名的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下午隨後宣布,基層已經分裂,他退出選舉。對此,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受訪強調,在艱困選區裡,如果現任議員與其他競爭者支持度差距只在3、5%之內,應該優先提名非現任議員。

民進黨是否該提名現任議員參與下屆立委選舉,引發外界爭議。其中,實力堅強的高雄市議員陳信瑜、林瑩蓉2人,都因對手質疑有落跑議員之嫌,意外落敗。不過,在沒有現任立委的選區,剛當選的當地縣市議員,確實佔有一定優勢。

這次民進黨提名裡,在第1波黨內立委初選時出線的縣市議員,就包括包括台中市的陳世凱、張廖萬堅、新北市的張宏陸、吳琪銘、桃園市的陳賴素美及彰化縣的洪宗熠、黃秀芳等7人。

至於第2波艱困選區,除了已經退選的梁文傑是第1個接獲徵召的現任議員外,還包括台北市中正萬華選區童仲彥、士林北投區的吳思瑤、何志偉、新北市的沈發惠等人,有意爭取立委提名。

對於梁文傑4日下午宣布退選,謝長廷受訪表示,尊重梁個人的決定。但民進黨的第1階段提名是初選,就是大家來登記,透過民調,由人民去選。

至於現階段的徵召提名,謝長廷表示,這當然表達民進黨的立場,而非人民決定。因此大家會要求民進黨應講清楚黨的態度。他在選對會說過,如果角逐者的實力差不多,例如3、5%的差距,那應該由非現任議員優先被提名。對於這點,黨也有共識。但若都沒有人要選,或是只有現任議員會贏,那就是另外一種價值判斷,並且需由黨與選對會決定一個政策。

對於林義雄的質疑,民進黨中央則透過新聞稿回應。副秘書長洪耀福表示,林義雄深受社會各界敬重,他的意見民進黨都願意傾聽與檢討,對於社會各界對民進黨立委提名與徵召作業的指教,民進黨認為:

1、主席蔡英文與民進黨選對會多次重申,在徵召選區若有恰當人選,不會以現任議員為優先人選,這項原則,自始至終沒有改變。

2、選對會針對每個選區皆曾評估與尋覓各界人才,也審慎考量過各種勝選的最大可能性。

3、許多徵召選區沒有適當人選、第三勢力也沒有人參選,經過審慎評估後,黨只有要求現任議員參選,不可能讓國民黨同額。

4、經過選對會的評估後,若現任議員比較有勝選機會,第三勢力人選又與民進黨人選的支持度有明顯差距,黨會要求現任議員承擔責任,投入選戰。

洪耀福表示,台灣民主深化的重大障礙,乃是國會長期被國民黨掌握。如何讓進步力量能超過半數,成為國會主導的力量,這是台灣民主發展的重大課題。民進黨都知道民主的內涵包含了民意依歸、權力制衡、自由保障、任期承諾等,在這些豐富的內涵中,實踐單一元素,只是深化了其中的某一面向,並不能體現民主的整體意涵。

洪耀福表示,民進黨尊重林義雄的堅持,但也期盼在年底大選的關鍵時刻,為完成國會進步力量過半的大局目標,大家共同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