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點名痛批後,民進黨籍的台北市議員梁文傑4日下午宣布退出台北市中山、松山選區立委選舉。梁文傑在退選聲明裡2度指出,林義雄的話已經造成基層分裂、信念動搖,他已不知為何而戰、再選下去,已失去意義。他還強調,宣布退選前,已先知會黨中央,而黨主席蔡英文也已經知情。

在林義雄2度批評民進黨提名剛當選市議員參選立委後,曾遭林義雄點名的梁文傑4日下午在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並由市黨部主委黃承國宣布退選。梁文傑表示,在林義雄連番指責他以議員身份參選立委的情況下,他決定退出2016立委選舉。

梁文傑語帶忿忿說,「但我的決定並不是因為我認同林先生說的話,而是因為他的動作已經在經在基層造成分裂,我已經不知為何而戰」。

梁文傑表示,他堅信「國會過半」是民眾當前最關心的事,選民要的是實力最強、最瞭解地方的候選人,「而不是讓來讓去」。即使艱困選區,黨也要提出人選奮戰。

梁文傑表示,他是第一高票當選的議員,黨中央既然認為他最有機會,他就不能不為黨出征。「但自從林先生以前主席的身份公開指責我之後,已經造成基層信念動搖,國民黨也藉機操作,我再選下去已失去意義」。

梁文傑表示,從政需要經驗和磨練,長期以來,表現好的議員選立委,表現好的立委選縣市長,這是再自然不過。他反擊說,「即使在林先生當黨主席的時候,也是如此。如果林先生現在講的話成立,那麼去年選上縣市長的現任立委林佳龍、潘孟安和魏明谷難道也是錯誤?」

梁文傑表示,對於正在各地為黨出征的黨籍議員,他希望他們繼續為國會過半的大目標奮戰下去。他們都是當區最強的人選,都很有機會為民進黨拿下寶貴席位。他也希望黨中央堅持以勝選為最高考量,提名最強的人出來選。

梁文傑表示,由於他已被提名,退選需要黨中央經過正式程序決定。但從現在起,他先停止所有的競選活動,也感謝支持他的朋友,抱歉讓大家失望了。

市黨部主委黃承國則表示,對於梁文傑退選,他表示深刻遺憾與不捨。黨部經過多次民調及地方調查,梁文傑是爭取這一席最有機會的人。他是接受徵召而來為民進黨拿下這一席,很遺憾地,他承受很大的壓力與批評。

記者會後,梁文傑表示,「謝謝大家,謝謝,今天就不接受訪問了」。

不過對於媒體追問,決定有先跟黨中央討論嗎?梁說,有知會過。「主席知道嗎?」「主席知道」。

至於什麼時候決定退選的?梁文傑說,「今天早上」。

對於林義雄點名,梁文傑表示,「特別針對我,當然他有他的理由,但確實對我在地方上已經造成了很多的困擾。那我希望我的退選,能夠讓這件事情就此打住;我希望民進黨提名的所有議員,能夠繼續奮戰下去」。

對於這段時間以來,黨中央有沒有支持他?梁文傑說,「黨中央當然有啊。」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4日出席梁文傑退選記者會。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陪同下,4日下午召開退選記者會。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