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非法農舍眾多,為解決亂象,農委會預計修訂《農業用地農舍興建辦法》,卻傳出因立委施壓喊卡。內政部長陳威仁4日表示,農地農用政策方向不變,內政部收到農委會相關意見後,就會併案提到法規委員會,進行相關程序。至於傳出立委反彈,是否會成為阻力?陳威仁強調,農地農用照顧農民,「大家看法應該一樣」,政府沒受到任何壓力。

政府為遏止農舍多被作為豪宅、餐廳民宿等亂象,農委會日前表示,將修法明訂農民資格,縮限為投保農保,或者投保健保第3類(畜牧、漁業業者),或實際從事農業經營者,最快6月完成修法。不過,此舉也引起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不滿,稱修法會讓實際耕作農民受到最大傷害,要求行政院暫緩實施,讓修法產生變數。

面對外界質疑,在苗栗主導炒作農地的立委以「民意」施壓,讓政院暫緩修法,內政部長陳威仁4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受訪時表示,農地農用、避免農舍變成有錢人的別墅,進而影響農民居住權的政策方向不會改變,不過,要如何修正,農委會正在洽請各機關表達意見中,而內政部也有初步草案,待農委會及相關部會意見送來內政部後,就會在法規會上併案討論,進行相關程序。

媒體詢問,內政部與農委會在此議題上是否不同調?陳威仁否認,表示討論過程包含法條初步擬定、政策評估,也要送相關單位彙整意見,最後再送幕僚單位對意見進行檢討,才會做法規預告。

至於陳超明等立委反彈,是否會造成修法阻力?陳威仁說,農地農用、照顧農民的政策,「大家看法應該一樣」,政府機關沒有受到任何外在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