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防與外交委員會3日初審《國防法》,通過新增第6之1條草案,讓全國在9月3日軍人節放假1天,引發關注。內政部長陳威仁4日上午表示,若軍人節要放假,在立法院先前決議總放假天數不變的原則下,會考慮整併其他放假節日。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等19人連署提案,增訂國防法第6之1條草案,明定9月3日軍人節暨陣亡將士紀念日,全國放假1天,國防與內政委員會3日進行初審,最後達成決議,因名稱過長,軍人節名稱不變,其餘提案通過,且二、三讀前不需經過朝野協商。林郁方說,美國軍人節也有放假,希望能藉此讓民眾理解軍人節的意義、提升台灣軍人的社會地位。

然而此舉引發內政部關切,認為可能影響放假天數過多。內政部長陳威仁4日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立院先前有過決議,每年最多放假天數為115至116天,若軍人節放假,總天數就會達到117天,且企業界也會有相關聲音。因此,若立院修正國防法規定,讓軍人節放假,在放假總天數不變的原則下,可能要整併其他節日。

不過,陳威仁也強調,軍人節若放假,是否要整併其他節日,還是要等立法院有最終討論結果後,內政部再行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