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著中國南海耀武揚威而展開亞洲之行的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繼向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Voltaire Gazmin)重申堅守《美菲共同防衛條約》的承諾,以及與越南國防部長馮光清(PhungQuangThanh)聯合聲明將加強軍事合作之後,目前來到印度,並與印度簽定「2015年美印國防關係架構」協議(the 2015 Framework for the U.S.-India Defense Relationship)。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於台灣時間4日上午報導,美國與印度將於今年夏天合作開發1組在戰地使用的太陽能發電裝置,以及更輕便、透氣的生化武器防護衣。

兩國政府也正在進行1款新型的無人機,以及其他的合作開發項目。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表示,未來兩國還可能共同開發的項目還包括軍機引擎,甚至是航空母艦。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與印度國防部長帕里卡(Manohar Parrikar)簽署的「2015年美印國防關係架構」協議,主要著重於海上安全,並擴及美印兩國未來10年的軍事合作。

海上安全是卡特此次前來亞洲的重點,而焦點中的焦點,就是中國在南海的所作所為。卡特此行特別呼籲中國與其他南海主權聲張國,停止在這個爭端海域的相關工程。

美國與南海本地區的諸多國家擔心,在南海的島嶼興建工程將會導致軍事擴張,特別是中國的軍事擴張。美國與印度簽定的協議,反映的是美國有意與亞洲沿海各國強化軍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