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技術日新月異,但是連寺廟供奉的佛像都採用3D列印,實在是不得已呀!日本住持們很高興有這種以假亂真的復製佛像代替真品,既不怕珍貴佛像受損,又能讓信徒繼續參拜。

根據日本文化廳統計,從2007年到2009年間,日本全國至少發生105起佛像被盜事件,而且多在人煙稀少地區,而自1995年之後,各縣市主要博物館陸續接到超過160尊佛像委託保管,許多寺廟不但被偷怕,也怕火災,在此情況下,只好選擇以3D列印佛像代替真品,供人們膜拜。

日本《朝日新聞》就訪問了島根縣西部江津市的清泰寺,它距離市區要開車15分鐘,自從上一代住持引退後,30多年來一直都是由兼任住持負責管理。寺裡原本供奉的是鎌倉時代塑造、被指定為島根縣文化財產的90公分高阿彌陀如來佛像,但真品早在近10年前就已經送到島根縣立古代出雲歷史博物館保管,去年開始,改由3D列印的復製佛像代替。復製佛像與真品高度、大小一致,只有顏色些許差異,不近看還真的以假亂真。

兼任住持無奈地表示,江津市人只急遽下降,目前這裡只剩20戶人家,幸好有了這個復製品,信徒才能安心參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