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駐葉門特使艾哈邁德(Ismail OuldCheikh Ahmed)於3日向安理會報告,準備在下週日(14日)於日內瓦舉行葉門交戰雙方的談判。

艾哈邁德指出,葉門流亡政府已經同意這項安排。葉門叛軍「青年運動」(the Houthis)的第二把交椅胡賽(Mohammed al-Houthi)隨即也在接受美聯社(AP)的訪談時表示,反政府勢力也已經做好準備,要上談判桌。

這次的和談原本安排在上週四(5月28日)就要進行,但因朝野雙方各自堅持一些先決條件,而被擱置下來。

流亡政府堅持要叛軍先撤出幾個重要都市,並承認葉門總統哈迪(Abd-Rabbu Mansour Hadi)的權威;橫掃葉門首都與該國各地的叛軍組織「青年運動」,則要求先停火,才願意參加和談。

葉門官員2日表示,哈迪總統願意親自出席和談,但沒有說明這次是否要求先決條件。

聯合國祕書長的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於3日指出,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自3月26日起發動的空襲和地面攻擊,已經導致千餘名平民喪命、超過1百萬人流離失所;然而,並沒有能迫使「青年運動」撤出他們所掌握的土地,也未能阻擋他們挺進。

沙烏地阿拉伯和西方國家指控,「青年運動」從伊朗取得軍火支援。對此,青年運動」與伊朗雙雙否認。「青年運動」堅持,他們手中的軍火都是純葉門製造的,他們也否認伊朗人或黎巴嫩真主黨與他們並肩作戰的傳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