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BBC的最新消息,民進黨主席、2016大選參選人蔡英文3日在美國華盛頓DC智庫CSIS發表演講時承諾,將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她指出,「推動兩岸政策必須超越政黨的主張,並包容不同的意見,而台灣內部已有了廣泛的共識,就是『維持現狀』。」但被問及何謂維持現狀時,她3度避而不解釋。

在這場名為「台灣迎向挑戰──打造亞洲新價值的典範」的演講中,蔡英文強調台灣要為自由民主受到侵蝕,及維持台灣經濟自主做好凖備。她指出,已經多次重申對維持現狀的立場,「我們希望新模式有助於降低對單一市場的依賴,確保台灣經濟自主。」

對於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曾善意提醒,如果台灣失去經濟獨立性,將變得脆弱易受傷害。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內部已設立TPP特別小組,討論台灣加入TPP可能涉及的各層面問題,她希望台灣至少能參與TPP第二輪協商。

在隨後的問答中,蔡英文3次被問到「維持現狀」的含義及對九二共識的看法,但都避而不答,只說:「已經在演講中回應了這個問題。」強調維持台海關係的和平穩定,對每個人都有好處。

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指出「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她不想疏離潛在的選民。」

蔡英文訪問華盛頓,在美國國會與共和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肯(John McCain)、民主黨參議員李德(Jack Reed)、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等議員會面。她在臉書上指出,未來要加深台美雙邊貿易關係、參與跨太平洋合作組織(TPP),並持續推動經濟與產業改革,確保台灣不會缺席下一階段的區域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