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台灣非法農舍多,為解決此現象,農委會預定將修《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但現在傳出在立委施壓下,此修法有可能喊卡。對此,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只是暫緩修正而已,又不是不推;行政院3日則回應,現在只是在整合意見,不是要「緩推緩議」。

陳保基5月才公開喊話,現行農發條例定義農民是「直接從事農業生產的自然人」,但這次修法進一步明訂「農民」資格,縮限為投保農保,或者投保健保第三類(畜牧、漁業業者),或實際從事農業經營者,最快6月就能完成修法。這樣一來,也能防止不少並非實際務農的人,蓋農舍來開餐廳、民宿,而非真的從事農務。

但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在5月底表示,他多次表達反對農舍興建條例修正,在他拜訪過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後,簡向他表示,「將暫停推動農舍興建條例的修正,讓農民權利不受侵害」。陳超明說,若強行修法,實際耕作務農的農民,會是最大的受害者,而簡太郎也贊成他的觀點,他認為,政府推動修法應要有通盤考量,不能以單一縣市來看全台灣。

消息一出,引發各界爭議,外界質疑政府在立委的施壓及選舉壓力下政策喊卡。陳保基2日回應,「沒有什麼好心痛,只是暫緩,又不是不推」。

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這項修法是重大政策,政府對農地農用的重大政策方向沒有改變,仍強調「農地農用、照顧農民權益」,但因各方意見分歧,為了進行整體考量,將徵詢各方意見,並進行整合,決非「緩推緩議」。他也坦承,沒辦法訂出修法的時間表。

針對修法暫緩,守護宜蘭工作坊、台灣農村陣線、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等民團也共同發布聲明,痛批國內有多少非農用的豪宅農舍在消滅餵養我們的優良農地,結果卻不敵立委一句話代表的「民意」,就讓政策大轉彎、棄全台農地保護、糧食安全之大業而不顧。

民團強調,農舍亂象是全國性問題。據統計2008年到2014年宜蘭縣總計核發農舍建照4926棟,其中,南投核發3046棟、苗栗核發2423棟、新竹和桃園各1600棟,而且普查顯示,近2年全國農舍違規使用比例高達75.92%,修法嚴查、遏止亂象已是當務之急。而限縮農舍買受資格並非侵害人民權益,只是使早已失序的農地管理回歸正軌。

民團更指出,陳超明近年在苗栗主導「苗栗大埔竹科竹南學園區」、「苗栗崎頂產業園區」等備受爭議並導致多人喪命之開發案,而簡太郎則在內政部強勢主導拆除大埔4戶,並通過俗稱璞玉計畫之「台知經濟園區」為國家重大建設,2人手下實已毀滅良田無數並背負多條人命。他們質疑,一個專門炒作農地的立委卻可以讓修法政策喊停,行政院到底是全國農地的守護者,還是幫地方立委炒地的嘍囉?執政當局到底是要貫徹總統馬英九宣示於2025年提高糧食自給率到40%的國安目標,還是要繼續放任甚至帶頭農地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