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3日上午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共同召開視訊會議,他強調,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台海現狀指的就是不統、不獨、不武,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與發展。他還說,因為他任內兩岸關係和平,台美關係可說是維持在最好的狀態。

馬英九上午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合辦「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系列活動」視訊會議,並接受學者提問。

關於與中國的關係,馬英九再度重申,自從他上任以來,就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現狀。而所謂的「現狀」,就是「不統、不獨、不武」,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與發展,使台灣海峽完全改頭換面,由過去的「戰爭熱點」轉變為「和平大道」。

對此,他指出,因為兩岸關係穩定,讓台美關係也更加緊密,「過去7年來的台美關係,可以說是《台灣關係法》實施36年以來最好的狀態」。馬英九強調,連美國最近兩任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與凱瑞(John Kerry),都曾公開肯定「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伴」,他們的評論正是台美當前雙邊關係最為適切的總結。

除了雙方高層互訪頻繁,馬英九說,過去7年來,美國對台軍售超過了183億美元,是20年來最高,超過前朝政府的2倍,我國還被邀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等演習。

他更指出,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最近也強調,台美非官方關係從沒這麼好過,因為兩岸關係好,美國首次不用在兩岸間選邊站,中國與台灣也都不需要面對這種困境,這就是今天台美關係「現狀」的基礎,他希望在他卸任後,能繼續維持下去。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