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歐洲足協與英格蘭足總曾經威脅指稱,若國際足聯主席布萊特(Sepp Blatter)再連任國際足協會長,他們可能杯葛世界盃。飽受國際足協貪腐醜聞困擾的布萊特,在多方壓下2日突然宣布辭職,震撼體壇。國際足協稱,將召開特別大會重選會長。

國際足協(FIFA)上月29日舉行新任會長選舉, 79歲布萊特面對其FIFA生涯最艱難一仗,終憑藉亞洲及非洲屬會鐵票第4度連任,擊敗39歲唯一對手約旦王子阿里。現年79歲的布萊特來自瑞士,擔任國際足聯主席職務已經17年。

FIFA捲入前所未有的貪腐風暴,瑞士警察在瑞士一家酒店逮捕了7名國際足聯高級官員,其中包括2名國際足聯副主席。布萊特發表當選談話時曾表示,受到醜聞困擾的國際足聯需要徹底重組,他本人全面重新考慮自己的去留問題。他呼籲會員團結,並承諾會改善問題,亦暗指投票前美國「打貪」行動有政治動機。

美國檢察官指控這些人涉嫌受賄1.5億美元。國際足總的賄賂、洗錢、詐欺等貪腐已經根深蒂固20多年。經FBI調查,國際足總從1990至今透過世界盃營銷、電視轉播招標等手法,已經不法獲得上億美元,據瑞士當局表示,2018在俄國的世界盃以及2022年在卡達的世界盃也將會分開調查。

英格蘭足協主席形容布萊特的辭職是「一個大好消息」,因為國際足聯的整個組織架構都需要重整。歐洲足聯主席說,「這是一個困難的決定、一個勇敢的決定、一個正確的決定」。

預料,國際足聯將召開特別代表大會,可能訂在今年12月至2016年3月之間舉行。但美國聯邦調查局並未鬆懈,已經對剛剛辭去國際足聯主席職務的布萊特進行調查,以確定他是否參與了國際足聯高層的腐敗行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