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4個月棘手談判,本週希臘將面臨重大的償債期限。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2日表示,希臘已呈交債權人「全面」與「實際」的改善方案,並做出「艱困讓步」。但他並未詳細說明償債內容。

齊普拉斯在雅典指出,1日晚間已交出1份可以讓國家擺脫危機的完整的計畫。「我們已讓步,因為協商需要讓步,我們明白這些讓步不容易。」他有信心歐洲領導階層將會尊重希臘的處境,加入現實主義這一邊。

齊普拉斯並未詳細說明內容,只說這項提案昨晚已送交歐洲聯盟與國際貨幣基金(IMF)。1名希臘官員說,提案在昨天深夜柏林1場會議進行前及時遞交,與會討論希臘命運的有德國、法國、歐盟執行委員會、歐洲中央銀行(ECB)及IMF的領導人。

然而,消息來源透露,最新提案並不包含重大的新讓步,例如年金與勞動議題。

歐洲市場2日早盤交易因不確定感升高而走低,不過在齊普拉斯發表談話後略為上揚,最終仍以下跌作收。歐元卻逆勢攀升1.18%,寫下近3週最大升幅,重新站上1歐元兌1.1美元關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