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金機構竟遭駭!該機構1日坦承,因員工電腦受駭客攻擊,導致125萬件個人資料外流。由於事關重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下令要妥善處理。

日本年金機構表示,5月8日一名員工打開含病毒的電子郵件,自此之後,就有異常的信件寄來。雖然請外部的資訊安全公司因應,但似乎也有其他職員打開附加檔案,18日再度查出有異常信件寄來。19日向警視廳報案,28日獲知有個資外洩。

據了解,外洩個資約125萬件,內容包括年金加入者的姓名、基礎年金編號,其中約有5萬2000件包含地址。有55萬件是違反內規,沒設密碼。外洩的個資件數有可能更多。

日本年金機構理事長水島藤一郎(Toichiro Mizushima)1日在記者會上公開致歉,強調會負起責任、全力因應,已聯繫警方調查。

日本年金機構表示,已隔離中毒電腦,防範病毒擴散,並展開內部調查。2日起對於個資被外洩的加盟年金者要辦手續時,將徹底確認是否為本人。另外,還要請個資被外洩的加盟年金者變更基礎年金編號,以防有人冒領。

安倍晉三表示,年金對國民來說,是很重要的,已指示厚生勞動大臣要妥善處理。厚生勞動大臣鹽崎恭久對未能防止惡意的(駭客)攻擊表示「遺憾」,將成立檢視委員會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