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26日公佈「2015年全球百位最具影響力女性」榜單,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連續5年蟬聯冠軍。宣布參選2016美國總統大選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則上升至排名第二。

除了梅克爾及希拉蕊,進入前十名的還有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夫人梅琳達•蓋茲(第3名)、美聯準會主席葉倫(第4名)、通用汽車執行長瑪麗•巴拉(第5名)、國際貨幣基金主席拉加德(第6名)、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第8名)、YouTube執行長沃西基(第9名)和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第10名)等。

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跌至第7名,去年排名第4;而在2013年,羅賽芙曾被評選為全球第2位最具影響力女性。富比世指出,羅賽芙原本走在終結全球第7大經濟體(巴西)貧窮的正確路上,但其支持者的希望不斷幻滅,對她的滿意度跌至13%。

亞洲女性中以韓國總統朴槿惠排名最高。朴槿惠由去年排名第46名,大幅上升到第11名。報導表示,在與北韓對峙的情況下,朴槿惠作為全球第14大經濟體的領導人,積極推動國家發展。但因「世越號」沉船事故、人事任免不當等,朴槿惠施政工作遇阻,最近韓國民眾對她的支持率下降,韓國經濟復甦也不盡如人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排68名,比去年下跌11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