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6日晚間前往龜山視導「海軍陸戰隊66旅」,與官兵們共用晚餐並座談。由於宣傳募兵制是此次活動的重點項目,馬英九強調,政府現在正從「待遇更好」、「尊嚴更高」以及「出路更廣」等3面向,增加招募及留營的誘因,對於推動募兵制,他「滿有信心」。

馬英九晚間赴陸戰66旅視察,與官兵一起享用筍絲蹄膀、蒜香油菜、芹菜炒三絲、椒鹽四季豆、肉末三色玉米、排骨酥湯麵、紅豆芋園涼湯,之後更拿起麥克風,與現場官兵一同高歌海軍陸戰隊隊歌。

同時,馬英九更不忘炫耀一下他的體能,雖然沒有實際操作,但他強調,自己當年服役時,扶地挺身也能做到50下。

而在座談時,馬英九談到政府執行募兵制的政策作為與推動成效,他指出,政府推動募兵制,希望能招募真正有動機及願意受訓的青年男女加入國軍,以「成為國家重要的戰鬥力量」。而去年募兵制的推動成效也超乎預期,有高達3萬多人報名,最後招收1萬5千多員,超出預期目標4千人,至於志願留營的比例則是從42%增加到61%,而今年至5月中旬,國軍已招募志願役士兵5千多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千7百多員,志願役士官兵留營率已達63.8%,與過去相比,更有顯著提升。

他也提到,行政院正積極整合各部會,從「待遇更好」、「尊嚴更高」及「出路更廣」等3面向,增加招募及留營的誘因,同時加強推動募兵制各項精進方案;此外,自今年起,政府開始核發「戰鬥部隊勤務加給」及「留營慰助金」,每月增加戰鬥部隊連級單位的官士兵加給,期能吸引更多優質青年朋友投身軍旅。

有士兵詢問,近期國際軍演議題備受關注,台灣有沒有機會參與國際聯合軍演?對此,馬英九回應,國際性的、由美國主導的軍演,不是要就一定有,但政府一直努力爭取中,只是無法一步到位,不過,現在集訓、比賽等,國軍參與比以前多很多,中華民國在亞洲的地位只會更重要,而不會更不重要。

馬英九26日晚上將睡在上尉連長洪宗祐的寢室,房內僅有一張單人床及矮櫃,而櫃子上還放了一支電蚊拍。至於27日早上,馬英九則預定和士兵一同跑3千公尺,之後便返回總統府。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