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籍漁船「明進財6號」25日晚間明明未進入菲律賓領海,仍遭該國公務船攔檢,4小時後才撤離,引發外界爭議。對於菲律賓的強硬舉動,總統馬英九26日表示,漁船平安獲釋,顯示台菲雙方已達成海上「執法前相互通報」及「扣押逮捕後儘快釋放」等共識,相信「廣大興28號」的歷史事件不會再重演。

馬英九出席10大「神農獎」及模範農民頒獎表揚活動,除了肯定獲獎者在農業產銷與農村永續發展所做的貢獻,也說明我國農漁業方面的各項成就與發展。他致詞時表示,自己上任後,推動「六大新興產業」政策,其中即包括「精緻農業」,儘管台灣農業產值佔國內生產毛額的比例不高,但對國家糧食安全、生態保育及產業平衡等影響,都非常關鍵。

同時,他也細數自己的各項農業政策,包含《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農村再生青年回鄉築夢計畫》及《小地主大佃農》等。針對《小地主大佃農》,馬英九指出,目前全台有3萬多老農小地主,將農地出租給1600多位年輕的大佃農,而每位大佃農的平均經營規模高達9公頃,是國內農戶平均農地面積的8.2倍。

馬英九還提到,他在競選總統時,曾在全台96戶人家留宿,其中,有超過4分之1是農家,在親自體驗農民生活後,深刻感受他們的辛勞與貢獻。

至於漁業發展,除了強調台灣漁業表現亮眼外,馬英九更舉出25日發生的「明進財六號」遭菲律賓海巡人員攜槍登檢,並指控我漁民非法捕魚一事。他說明,該登船地點為台菲雙方經濟海域重疊部分,而海巡基隆艦獲悉後立即到場,並在外交部的協助下,歷經數小時談判,已平安獲釋。

對此,馬英九認為,這顯示台菲雙方已達成海上執法「避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及「扣押逮捕後儘快釋放」等共識,相信2013年5月發生的「廣大興28號」的歷史事件不會再重演。他也強調,「漁民在哪裡,海巡就在哪裡」,政府將在「護漁不護短」的原則下,確保漁民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作業的安全與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