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6日上午舉辦技職教育宣導記者會,邀請技職代言人及各類代表分享自身就學及創業經驗,證明技職教育不應再被視為二等教育,技職學生若擁有專業也能有突出表現,成就自身夢想。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已於5月16、17日考試完畢,在家長、學生面臨選填志願之際,教育部於週二(26日)上午10時舉辦「選技職.好好讀.有前途」記者會,邀請各類技職代表透過自身創業、就學歷程的經驗分享,證明技職教育也能夠成就他們的夢想。教育部表示,技職教育體系以實務致用為理念,透過「做中學、學中做」的學習環境,培養各類領域的職場達人。

記者會邀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謝寶全副校長擔任技職代言人,謝寶全表示,國人以往都將技職體系教育視為二等教育,但對於整個大環境而言,技職體系應是會生金雞蛋的母雞。他以自身為例,透過所學技術研發薄鹽醬油等知名產品並技轉至業界生產,在市場上亦受到消費者歡迎與肯定。

此次記者會邀請到3位技職傑出校友、15位優秀學生代表與數個技職家庭代表。其中,就讀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張晉豪同學表示,自己因為小時候喜歡和父親到工廠修護汽車的經驗,後來參加技藝學程確定走向技職體系的生涯方向,選擇了裝潢技術科之後逐漸培養出對木工的興趣,花了許多時間從基礎訓練,並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技能競賽獲獎,最後成功推甄上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創新設計工程系。

朝陽科技大學江竹翔、蔡昇宏及羅伯勝3位同學有感於農藥對於人類與自然的傷害,透過朝陽費洛蒙中心及育成中心的攜手輔導,成功將「誘導害蟲的訊息素」相關技術整合成新產品-生物誘導型農藥取代劑,因此獲得了2014年教育部第一屆全國技專院校創業競賽總冠軍。

而技職家庭代表劉明宗及兩位女兒與妹妹,4人皆就讀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生命關懷事業科二專在職專班。劉明宗家族已從事殯葬禮儀服務60多年,就讀在職專班除了提升在工作上的專業外,也幫助公司從「土公仔」轉型成「禮儀師」。

教育部表示,技職教育有豐富且多元的類群,能滿足不同特質學生的需求,並與職場接軌,希望學生們能充分了解自己的性向及興趣後,選擇合適的志願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