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機關發佈的新聞稿長期被垢病太過艱澀、八股,讓民眾閱讀困難。新北市長朱立倫26日就在市政會議中坦言,有時自家新聞稿「連我都看不懂」,期許未來市府新聞稿都能簡單明瞭,「如果看不懂的,就請你不要發出來!」

朱立倫上午在市政會議聽取新聞局報告「幸福新民報」辦理成果,會中突然提到,市府各局處常發布的新聞稿,連市長自己都看不懂。他覺得很奇怪,底下同仁擬稿後,局長怎麼可以讓這樣的稿子發布出來,「自己都看不懂,如何讓讀者、媒體看得懂?」

「我一直想要說,如果看不懂的,就請你不要發出來!」朱立倫認為,新聞稿必須非常精準、明確、清晰,讓大家了解你要表達什麼。他還說,不曉得是現在溝通發生問題?還是這一代跟新一代的想法差距很大?

朱立倫當場「拜託」會中20多位局處首長,未來如果發新聞稿,就「饒了很多媒體朋友」,不需要一定要寫500字、800字,可以說明清楚的話,就用50字、100字、50字簡單說明。

新聞局長林芥佑稍後表示,各局處發布新聞稿的目的,是為了傳達、宣導並說明市府政策,如果內文運用太多公文用語或相關法條,形式過於拘泥,容易造成民眾與媒體的閱讀困難,不易理解,未來新聞局會加強協助新聞稿撰寫,盡量符合社會大眾的閱讀需求。

此外,有記者會後詢問國民黨是否可能徵召朱立倫為最強的候選人?朱立倫則表示,有關於黨務的部分,由輔選策略委員會與中常會決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