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6日發表《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強調將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參與起草的中國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指出,這次白皮書比起歷年的國防白皮書相比,更聚焦於防禦軍事戰略方針。

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的軍事戰略》約9000字的文字中,內容包括中國國家安全形勢、軍事力量建設發展、時期軍隊使命與戰略任務、積極防禦戰略方針、軍事鬥爭準備與軍事安全等6部分,是中國第一部闡述軍事戰略的白皮書。

白皮書內容更提及中國始終堅持和平發展,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與強權政治,所以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軍隊始終是維持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而建設鞏固國防以及強大軍隊,則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

中國軍隊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速推動國防與軍隊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主灌、安全、發展利益,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

自1998年以来,中國發表了7部國防白皮書,這次的《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的發表,以中國媒體與學者的看法,是中國軍隊開放與透明的最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