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出招要進行退出歐盟的公民投票,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已經達成共識,將在下個月的歐盟高峰會,提出1項新的協議。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於台灣時間週二(26日)上午報導,德法兩國領袖準備提出的這項新協議,可能限制英國首相卡麥隆在公民投票前的行動空間。

英國首相卡麥隆25日晚間,在自己家鄉的招待所宴請歐洲執委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卡麥隆告訴榮克,英國人民對現狀感到不高興,並相信歐盟需要在英國於2017年年底針對會籍舉行公投之前做出改變。

榮克表示,將會幫助英國找到1個公道的協議,並進一步與其他歐洲國家領袖討論最好的解決之道。

在週三英國女王發表完演說後,卡麥隆將會密集訪問丹麥、荷蘭、法國、波蘭和德國,對各國領袖展開外交攻勢。

英國首相官邸發言人本月稍早曾經表示,卡麥隆想要重新協商《里斯本條約》,從歐盟奪回更多的權力。

然而歐盟其他會員國,以及布魯塞爾總部的資深官員都曾多次表態,不願意重新協商《里斯本條約》。

根據法國《世界報》的報導,德法兩國領袖已經達成協議,要對歐元區進行改革。6月25日的歐盟高峰會,很可能會對這項協議背書,關閉重新協商《里斯本條約》的大門。

《世界報》報導,德法兩國將會在這個週末把新的協議提交給歐盟執委會主席。

這項協議將會使卡麥隆企圖修改條約,來限制歐盟移民利益的嘗試變得更困難。

《里斯本條約》,又稱改革條約,是歐盟用以取代《歐盟憲法條約》的條約。里斯本條約已經在2007年12月13日為所有歐盟成員國簽署,並於2009年12月1日正式生效。

德法兩國於2010年曾經主張修改《里斯本條約》,以建立一個永久性的歐元區危機處理機制。當時英國首相卡麥隆便曾表示,英國政府不會贊成向歐盟讓渡任何權力。

英國希望能在2017年前重新協議《里斯本條約》;然而德法兩國屆時都有大選,根本沒有太大的空間與英國談判。

《世界報》報導,德法之間的協議,顯示兩國領袖與英國首相卡麥隆之間沒有多少共同點。

卡麥隆與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關係也不睦。當時歐盟要任命榮克擔任執委會主席時,英國曾表態反對。在各國領袖壓倒性地投票給榮克後,卡麥隆還曾譴責他們犯了嚴重的錯誤,搞「密室協商」。

承諾要在2017年底前舉行是否繼續留在歐盟的公民投票,是保守黨在這次大選時所推出的競選綱領。卡麥隆曾對選民許諾,要替英國爭取到更好的條件。

英國的公投法案,將由女王於週三演說時宣布。所有年滿18歲的英國公民、居住在英國的愛爾蘭和大英國協公民,以及僑居海外未滿15年的英國公民,都將有權參與投票。然而,居住在英國的其他歐盟公民,則無權投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