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南海的氣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NajibRazak)25日決定,展開國防裝備與科技轉移談判。

《雅加達郵報》(The Jakarta Post)26日報導,這是日本首度與東協國家同意進行類似的協議。

安倍與納吉誓言要強化兩國在海上安全的合作。日本將支持馬來西亞確保麻六甲海峽與南海安全與穩定的努力,馬國與其他東南亞國家在南海地區與中國有領土糾紛。

面對中國在南海興建人工島礁等爭議,安倍與納吉25日呼籲中國和其他南海主權聲張國,遵循普世所承認的國際法原則,透過和平的手段解決彼此的爭端。

有鑑於中國的行徑可能妨害南海的自由航行,日本與馬來西亞兩國領袖重申維繫南海和平、穩定、安全與自由航行的重要性。

兩國領袖呼籲東協與中國,早日達成有效的南海行為準則。

兩國領袖還確定,將在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改革聯合國安理會,以及協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等方面進行合作。

刻正在東京訪問的馬來西亞總理納吉,26日將搭乘新幹線,體驗90分鐘從東京抵達仙台(日本東北)的旅程。馬來西亞正準備推出連結吉隆坡與新加坡的高速鐵路,將原本4個小時的車程縮短為90分鐘。馬國希望日本能轉移相關的技術,而中國、法國和韓國也都積極爭取參與這項計畫。

本月稍早,納吉總理曾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重申要促成這項高鐵計畫的決心,但打算把原定2020年完工的期限往後推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