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4日上午與金門縣長陳福海一同參觀金門酒廠,兩人也進行簡短的閉門會談。張志軍會後強調,最大的政治就是民生,「不要把民生問題政治化。」有人解讀金門從福建引水一事是引「政治水」,但是,如果一條水管就能確實解決民生問題,「我們為什麼要怕?沒有任何理由。」

張志軍參觀金門酒廠後表示,他與陳福海談到金門旅遊、海飄垃圾、盜採海砂等問題,從去年11月與王郁琦茶敘時提起這些問題,他萌生了「何不實地看一看」的想法,也順便舉行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

他說,其實兩岸都一樣,百姓最關心的是他們的生活、子女的教育、收入的提高以及生活的和諧。無論在任何地方,對於主政者來說,最大的政治就是民生,「不要把民生問題政治化。」他舉例金門與福建共水一事,雖然缺水時可以從本島調水,但是水價貴,「遠水解不了近渴。」中方有地理優勢,為何不通過兩岸合作解金門缺水決問題。

張志軍強調,如果把這樣問題政治化,那就會有另外一種解讀,說他們提供的是「政治水」,擔心建立水管後,只要中國關緊水龍頭,金門鄉親就要受苦。「但是,我退一萬步說,現在連水龍頭都沒有,如果一條水管能確實解決民生問題,我們為什麼要怕?沒有任何理由。」

此外,金門縣長陳福海則表示,金門在兩岸關係中始終扮演重要角色,包括1990年金門協議開啟協商管道,2001年小三通啟航等,今後也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立足金門,連結兩岸」,手牽手、心連心,擴大和平交流推展各項經濟民生建設。

陳福海說,金門過去有一段刻骨銘心、悲働的歷史記憶,但金門人秉性善良沒有太多怨恨,只有渴望和平,如今是彌補歷史傷痕的最佳時機,希望國台辦與陸委會正視金門當前急迫議題,給予必要協助,深化「兩岸一家親,共圓中華夢」的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