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公開痛批民進黨及蔡英文的時候,只要知道林脾氣的人就會了解,這絕不會是一個善了的問題。民進黨有人憤而駁斥林義雄,也有人冷靜分析選情讓他踢鐵板,其共同想法是,民進黨幹嘛禮讓不成氣候的第三勢力?這些民進黨人不是太無知,就是太靠勢。

力拱第三勢力的林義雄連日來批評民進黨在立委艱困選區只願讓出13席,不是逼得第三勢力得跟民進黨去搶另外7個選區嗎?他又說,民進黨自己沒有能力過半,又用這種方法來堵人家,「根本就是要把第三勢力壓死」、「所以我說他們愚蠢啊。」

民進黨表面上回應說,只要有最好、最具勝選實力的人選,民進黨將全力支持,不會因為本位主義而堅持提名。但這完全不能解釋為什麼必須提名才連任市議員不到半年的梁文傑參選立委,更無法解釋,明明是艱困選區,為什麼民進黨不能比照台北市在野大聯盟模式,讓形象更清新,更具有理想性格的時代力量、社會民主黨甚或綠黨等第三勢力能夠出線參選。

這種情況,可以用遠近兩個例子來對照,便知道民進黨的病灶不淺,很難有改善空間。

遠一點的例子是,在還沒國會減半的2001年立委選舉時,首次成立的兩個新政黨:台聯和親民黨,也都分別加入戰局。當時陳水扁已經選上總統,但是民進黨對國會選舉的預測相當保守。素有政治精算師的吳乃仁負責選舉操盤,整個選舉主軸表面上是對抗國民黨,實則想方設法壓制台聯,依其想法,大餅不可能再成長,如何防止台聯搶票,才是第一要務。

但選舉結果,民進黨不僅獲得87席,較上屆選舉增加17席,台灣團結聯盟也獲得13席;和國民黨68席及親民黨46席相加之下,本土派雖然未能過半,但實力已經超過陳水扁的總統得票率。也就是說,連精算師也有失算的時候。

最近的例子則是蔡英文第一任黨主席時的不分區立委提名。當蔡英文一手主導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揭曉時,外界一片嘩然,原因無他,整個名單宛如蔡英文的鐵衛軍,所謂的政治專業代理人,了無新意,形象清新者幾希。這讓國民黨有見縫插針的機會,特意將幾位公益團體代表及學界人士的不分區名單往前挪,讓民進黨相形失色,使其在政黨票得票率上,斬獲無多,連蔡英文競選總統的氣勢都受挫不少,以至只能以還差最後一里路來自我安慰。

這兩個例子完全反映在這次民進黨對國會選舉的想像之中。民進黨不是考慮勝算,而是考慮地盤鞏固;所以就算勝算不高的艱困選區,依然要派出自己人馬,一方面操兵,一方面防止第三勢力竄起。而他們推出的人選,同樣了無新意,在藍綠界線依然分明的情況下,根本缺乏對中間選民的吸引力。所謂結了瘡疤忘了痛,民進黨是渾然忘了我是誰。

推估民進黨之所以硬要這樣幹的因素,最可能是九合一大選勝利的果實太甜美。沒人預料會勝選的桃園市和新竹市竟然能夠翻盤,連原本預計應該輸上30萬票的游錫堃,都逼使尋求連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差一點脫褲子。

然而,這種對國民黨反感所催出來的選票,放在立委單一選區的選舉中,完全是不一樣的情形;這些當選的民進黨縣市長不僅受惠於柯文哲效應的溢出效果,更有一個最大的助選員連勝文替他們催票。然而,在立委選舉中,這樣的好康從何而來?難道民進黨真的認為,太陽花學運所激發出來的公民力量,就如此甘願讓民進黨獨攬所有好處?未免太一廂情願。

當然,林義雄不是沒有問題,相反的,他犯了一個大錯,錯在太心軟,太體貼民進黨。

如果不是曾經當過民進黨主席,如果不是站在愛護民進黨及本土勢力的立場,以林義雄個人聲望,他只要狠下決心,純粹從第三勢力的角度,承接去年太陽花的公民力量,全力搶攻任何一個可能的立法委員席次,第一個跳腳的一定是民進黨。

同樣的,無論社會民主黨或時代力量,都應該像范雲所宣稱的:「我們不是泛綠大聯盟」,要勇於走出自己的路;他們一點都不需要民進黨的禮讓,反之,根本應該直接向藍綠宣戰,處處烽火連天,炒熱選情。

其實,林義雄毫不遮掩他對蔡英文兩岸政策的不滿,對蔡英文的兩岸論述,反而是好事,因為這會讓蔡英文更往中間靠,以抵擋國民黨九二共識的攻勢。但蔡英文在選戰策略中毫無主見,完全依賴傳統大餅的思維,這只會讓國民黨繼續成為國會的永遠執政黨,這才是林義雄最在意也是此次最著力的地方。

台灣需要的是政治新公民,而非專擅交易的老政客。林義雄畢竟對民進黨還是不忘舊情,這一念之仁,不料反遭民進黨惡聲相向,民進黨不是太靠勢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