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英語聽力測驗提早收卷烏龍事件,教育部19日晚間宣布補救方案,考生只把答案寫在題目本上,來不及畫到答案卡,經人工閱卷代謄到答案卡上,只要答對就給分;試卷和答案卡上都沒有填答,考量學生可用最後3到4分鐘時間亂猜,依猜測機率給1/3分數;但若整份題本和答案卷都空白者仍不給分。

17日舉辦的104年國中會考英聽測驗,全國有數十個試場提早約3分鐘收卷,影響考生權益。教育部長吳思華隨即指示,針對學生作答方式要「從寬認定」,以保障學生的最大權益。

全國試務會19日下午開會討論補救方案,教育部於晚間公布補救方案。教育部表示,目前共清查79個試場的考生題本和答案卡,檢核後發現有特殊情況的共有85人,代謄答案卡的共有64人,部分答案卡和試題本為空白的考生共15人,題本無准考證號,無法比對的考生共6人。

依照補救方案,若答案卡有答案者,正確就算分;若答案卡僅一部分無答案,題本也無答案,考量學生若有3、4分鐘,猜測填答有答對機會,因每題有3個選項,因此依猜測機率給1/3得分;整張答案卡都無答案,題本也無答案者,不需考量學生猜測作答的機會,因此不予給分,目前初步掌握答案卷和題卡全部空白者約10人。

教育部表示,有一種特殊情況是答案卡的答案錯,但題本的答案對,如師大附中有學生提出類似情況的申訴,若還有類似個案,國教署將待考生申訴後專案處理;為維護全體考生權益,受到加分者,於入學時,採外加方式處理。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