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前往台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時,對12年國教表態認為明年入學應該「先特後免」,但是教育部當天下午即回應指依法特招考試應在免試入學後辦理,柯文哲的建議並不合法。柯文哲週二(19日)上午受訪時則呼籲中央修法,並再次拿出阿米巴原蟲的例子說,阿米巴被電到都會改個方向,總不能比阿米巴還不進化。

柯文哲週一指出,關於明年的高中入學方案,他承諾會在今年的8月1日以前確定。至於特色招生和免試入學,柯文哲表態他認為應「先特招再免試」。不過,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吳清山下午回應,依據《高級中等教育法》第38條,特招考試應在免試入學後辦理,沒有修法之前,都要依法「先免後特」,柯的建議現階段不合法,希望柯尊重教育專業,「這樣才好辦事。」

對於教育部的回應,柯文哲上午受訪時呼籲中央修法。他說,請國民黨不要忘記,12年國教是國民黨輸掉選舉一個很大很大的原因,12年國教的問題跨越藍綠;他也認為政策施行要有3原則,「民意、專業跟價值」,民意到底如何要考量進去,即使是他這麼強悍的人還是尊重民意,所以要聽聽家長意見和小朋友的想法,不是想怎樣就怎樣。

柯文哲也再次拿出「阿米巴原蟲」的例子比喻,他說阿米巴原蟲被電到都會改個方向走,「總不能比阿米巴還……還不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