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15年全球幸福指數報告」(the World Happiness Report)出爐,「美國之音」報導,在158個國家裡,台灣排名第38,第1名是瑞士,其次是冰島;而美國則名列第15,日本在台灣之後,排在第46。

由「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公布的「全球幸福指數報告」根據包括經濟、心理學、健康與公共政策社會福利等,對158個國家進行調查,衡量各個國家的幸福指數。

今年瑞士擠下丹麥,奪得全球最幸福國家美譽,丹麥則落到第3。整體而言,北歐國家表現最佳,報告分析,排名領先的國家,腐敗程度較低而社會支持度較高,例如第2名的冰島,雖然與第102名的希臘都陷入金融危機,但因為社會支持度高,讓它躋身幸福國家亞軍。

高收入不保證幸福指數也會高,美國排在第15,還輸給鄰國墨西哥。日本都比我們台灣名次落後,而香港更是排在第72、中國則是84名。

有錢不一定快樂,但沒錢通常痛苦,相較之下,全球最不幸福的20個國家多數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敍利亞是最後1名,中非共和國、阿富汗等也都是倒數名次。報告指出,這些國家不僅是貧窮而已,國家充滿衝突及暴力才是讓人感到不幸福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