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新型運輸機MV-22「魚鷹式傾斜旋翼機」17日在夏威夷發生墜機事故,造成1死21傷,由於日本陸上自衛隊才決定採購17架魚鷹機,日本政府擔憂國內掀起一波反對部署「魚鷹」的輿論,因此已要求美方儘速說明此次事故,同時要求美方保證,部署在沖繩縣美軍普天間機場同型號「魚鷹」的安全。

來自《共同社》的消息指出,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以未能確保安全性為由,已經表示在美方查明原因之前,停止普天間機場「魚鷹」的飛行。

美軍日前才宣布,計畫在東京都橫跨福生市的橫田基地,配備新型運輸機「魚鷹」CV22,加強與日本自衛隊的合作,預計2017年下半年配備3部、剩餘7架將於2021年前配備完成。這是第一次在日本本土配備新型運輸機「魚鷹」,但意外發生後,包括橫田基地、岩國基地等地區附近居民,開始擔憂安全性。

目前在普天間機場的「魚鷹」共有24架,是美國海軍陸戰隊使用的MV-22機型,因此翁長知事在沖繩舉行記者會再次強調,為了保護民眾安全,應從普天間撤走「魚鷹」。

不過,官房長官菅義偉仍然認為「魚鷹」是安全的;而外相岸田文雄強調,已要求美方迅速提供相關資訊,居民的安全會擺在最優先的位置,政府會盡最大努力保證普天間機場「魚鷹」的安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