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18日透露,東京2020年舉辦奧運時的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新巨蛋)的開閉式屋頂,可能在奧運開幕前來不及蓋好,目前傾向「暫不蓋屋頂」。

作為東京奧運開幕及閉幕典禮主場館的新國立競技場,前身是國立競技場,主體的拆解作業目前幾已完成,10月開始動工興建,預定2019年3月完工。競技場由英國的建築師設計,當初是採開閉式屋頂的設計,並設有可容納8萬人的設備。

下村18日造訪東京都廳,針對建設費用等事宜與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舉行會談。下村表示,因建材價格飆漲等因素,競技場的總工程費高於日本政府原先估計的1692億日圓,要求東京都政府負擔新國立競技場(位於東京都新宿區)的部分建設費,約500億日圓(約合新台幣128億元)。

他說,將努力設法減少工程費、縮短工期,競技場的開閉式屋頂先不要蓋的話,就來得及辦世界盃橄欖球賽及2020年夏季奧運,等奧運舉辦之後才裝設開閉式屋頂。原本預定常設的觀眾席,也考慮部分席位採臨時性的設備。

舛添表示,將東京奧運辦成功是日本國民的心願,東京都政府會盡量努力,但因為這是要動用到東京都民納稅錢的事,所以須先聽取政府詳細的說明,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