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17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向畢業生發表演說,期勉學生不要做個旁觀者,要站出來改變這個世界。

庫克說他自小生長在美國南方的阿拉巴馬州,身邊的人最景仰的兩個人是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和前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他們也是他童年時代的兩位英雄。

在20分鐘的演講裡,庫克三度提及金恩博士,做為一個人可以改變世界的榜樣。

他講起1977年首度來到華府特區的故事。那一年他16歲,參加作文比賽得勝,而有機會前往美國首府。在那之前,他和其他阿拉巴馬州的學生先前往州府去拜會當時的州長華勒斯(George C. Wallace)。

1960年代,華勒斯代表著南方白人保守勢力及種族主義,曾為阻擋阿拉巴馬大學開放黑人入學而擋住校門。

庫克回憶說,會見州長令他感到不恥。「與他握手如同背叛我的信念。感覺我做錯了,好像在出賣我的靈魂。」

到了華府,他會見時任總統的卡特,覺得有如天壤之別:這兩人都是南方出身,都當過州長,但價值觀截然不同。「卡特既仁慈又有憐憫之心。他位居全球權力最強大的職位,卻沒有犧牲他的人性。」

在華府之旅的20年後,庫克說:「我遇到一個人,讓我質疑每件事。那個人就是賈伯斯。」

那時是1998年,賈伯斯甫重返「一片殘垣」的蘋果。

庫克說,當時他仍保留他自己的價值觀,但不讓它們影響到他的工作。「我認為,工作就是工作。」

「賈伯斯則有不同看法。他是個理想主義者。他讓我相信,如果我們努力工作,做出好產品,我們便能改變這個世界。」

「我接受了這份工作,它改變了我的人生,」庫克說。「17年來,我從未後悔過。」

他接著說:「我們認為,一家公司依據價值觀行事,便真的可以改變世界。一個人也是一樣。那可能就是你們。而且應該就是你們。」

「你們不必在做好事及做得好之間做出選擇。你們的挑戰是找到一份可以付房租、吃飯、讓你可以去做對的、好的與正義的事。找到你們的北極星。讓它導引你的人生與工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