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邀請下,立場從支持核能轉變成反核的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前委員長葛瑞‧亞滋寇(Gregory Jaczko),5/21-23將來台訪問3天,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及台北市長柯文哲會晤,並將於23日於立法院群賢樓舉辦座談會。

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 NRC) 是美國管制核能安全的獨立機構,直屬總統底下。委員任期5年,由總統提名、參議院同意。葛瑞於2009年接獲提名,擔任委員長,但2012年時因立場與其餘4位委員不同,衝突白熱化,提前辭職走人。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指出,日本311核災後美國派遣時任委員長葛瑞深入福島調查研究和協助。在他目睹了失去家園、漂流在外十多萬核災災民的現狀,他深省,「核電究竟只是一種發電的工具,怎可因它而傷害了國民?是本末倒置。核電絕不可以蓋在人口密集處。」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會長陳弘美表示,這次葛瑞來台將分別與柯文哲、朱立倫、蔡英文會談。在5月21日的來台記者會也會告訴台灣國民,身為世界權威的科學家,在福島他看到什麼?驗證了什麼?以及改變了他的心路歷程。

葛瑞也將於23日在立法院演講「廢核不影響經濟,及世界新能源走向」,將與立委黄偉哲、田秋堇、及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等人一起座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