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在明珠台英語節目《清心直說》上批評學生,指「很多參與政治活動的學生,學術上並非特別有天賦,而他們喜歡在女友和其他人面前當英雄,所以他們站出來舉標語叫口號。」

崇高向來是卑鄙者的通行證,在媒體上風度翩翩、文質彬彬的富貴階級,有幾個不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我一直呼籲,對“小人”的研究,在華人世界應當形成一門顯赫的“小人學”。而“小人學”的研究標本之一就是李國章:這個出身豪門的“香港教育沙皇”,看到覺醒的公民社會將無比的榮譽和讚揚給予那些在他眼中乳臭未乾、自不量力的學生領袖,再聯想到自己擔任香港教育統籌局局長期間獲得的最低民調,以及頭頂上“最多人想他離任的局長”之桂冠,於是滿懷嫉妒地對學生領袖們說出了否定之語。

李國章想做毛澤東、鄧小平式的、殺人不眨眼的獨裁者而不得,遂只能退而求其次,充當獨裁者身邊“敲邊鼓”的幫閑或幫忙。對此,天安門學運領袖王丹在臉書上反駁說:「這種言論極為低俗,不過,也真實地反映了李國章的內心是多麼的犬儒。一個人,自己思想黑暗下流,就會覺得別人也跟他一樣,這就是犬儒主義者的表現。這樣的人,無法理解有人會為了理想站出來,他認為別人一定跟他一樣惡劣。這樣的人,在他的小小的精神世界裡面,只會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這樣的人,就是李國章,一個可恥的犬儒主義者。」

不過,我倒是願意從另外的一個視角剖析李國章的有關言論:怯懦的鄉愿確實沒有女人愛。面對社會的不公不義不敢挺身而出的人,又怎麽可能在盜賊來到的時候保護身邊的女性呢?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說過:「暴政的肆虐,就是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太多沉默不語的“好人”。」李國章就是此類“好人”當中的一員,華人世界從來不缺乏此類“過於聰明”的人——他們永遠信奉“西瓜教”,滾向有錢有勢的那一邊,與狼共舞,多財善賈、長袖善舞;他們永遠蔑視弱者和抗爭者,嘲笑他們如西西弗斯般推石頭上山的行為,但當革命成功之後,他們也會臉不紅心不跳地湊過去分享勝利的果實。

李國章居高臨下地訓誡大學裡的教授要潛心學術、學生要一心向學,但他當教育局長時,其所作所為卻對不起從納稅人那裡領取的高薪。在2003年12月一次立法會會議中,他被港大學生會會長麥嘉晉發現一邊開會一邊低頭玩「鑽石方塊」遊戲。這不是玩忽職守又是什麽呢?既然局長大人可以如此一心二用,教授和學生們為何不能像北大老校長蔡元培所說的那樣「讀書不忘救國,救國不忘讀書」呢?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