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今(21)天公布邊境查驗的不合格商品,包含1款白味增遭查出是來自於輻射5縣的群馬市外,多批越南紅茶都殘留農藥芬普尼超標;而1款自美國進口的切達起司片,則是驗出超量防腐劑。

食藥署指出,煥翔實業有限公司從越南進口1萬2400公斤紅茶,檢出殘留農藥芬普尼0.007ppm;另一批同樣由煥翔進口的9300公斤越南紅茶,則檢出殘留芬普尼0.013ppm;而葦蕎企業有限公司從越南進口1萬5510公斤紅茶,也檢出殘留芬普尼0.004ppm。

芬普尼是殺蟲劑,由動物試驗發現過度暴露可能危害健康,動物服下芬普尼會出現蒼白、瘦弱、弓身、呼吸異常、身體顫抖、步伐及體態不正常、攝食量減少、肝腫大的情形。

另外,台灣食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日本「HANAMARUKI白味噌」,則被發現產品製造廠位於群馬縣,為公告暫停受理查驗之日本5縣產品,因此,不得輸入台灣。

而資和實業有限公司自美國進口的「美國切達起司片」17146.08 公斤,則是檢出防腐劑(以己二烯酸計2.6 g/kg),超過防腐劑以己二烯酸計用量為2.0 g/kg的標準,需依規定退運或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