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雲門舞集歷經7年籌建的「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正式開幕,台北市政府在本週雲門開幕演出前夕,送上一列捷運的彩繪列車,從今(20)晚開始正式通車。雲門藝術總監林懷民表示,他非常感謝台北市給予雲門這項榮耀與肯定,希望這列捷運能夠帶給繁忙生活的捷運乘客歡愉和想像。

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及雲門創辦人林懷民、文化局長倪重華、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賀陳旦今日下午在北投捷運機廠出席雲門彩繪列車亮相記者會。周麗芳致詞表示,北市府曾在2003年雲門30周年時,命名當時雲門所在的復興北路231巷為「雲門巷」,表彰雲門舞集的藝術成就與貢獻;為了表達對雲門的感謝和祝福,文化局在今年1月底雲門喬遷日時,將懸掛了10年的「雲門巷」譽揚牌裱框,送給雲門帶到淡水,同時為新的雲門巷解說牌揭幕。

為慶祝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開幕,文化局除了特別拍攝了2分鐘的雲門譽揚的紀錄短片,在捷運月台電視及車廂內電視播放外,更以雲門為主題,繪製這輛雲門彩繪列車,象徵雲門從台北發跡、成長、茁壯後前往新北市的新家。

雲門藝術總監林懷民說,舞團揮別台北雲門巷,搬到淡水雲門劇場,「這不是結束,是開始」。他說,雲門劇場將不只是孕育雲門舞作的根據地,也要成為年輕藝術家的伸展台,讓年輕團隊盡情發揮想像力,呈現創作,讓各界「看看年輕人的聲音」。

文化局表示,這列「雲門彩繪列車」經過了將近2個月的討論、選擇影像,以及修改之後才完成。車廂外部一側車體選用了雲門舞集「屋漏痕」的圖像,使用大篇幅的留白,沉穩而平靜;另一側則用了雲門2的舞作「tantalus」,讓充滿動能、活潑奔跑的舞者們,陪著台北市民往返各地;另外,每節車廂內2端的3人座環狀區,則分別用了雲門舞集與雲門2的9支重要作品圖像。

文化局表示,這列雲門彩繪列車每天跑8趟,並會在淡水信義線上行駛4個月,首發車將在今晚發車,從忠義往淡水方向行駛。

圖為車廂內2端的3人座環狀區,用了雲門舞集與雲門2的9支重要作品圖像。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市政府在雲門「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開幕演出前夕,送上一列捷運的彩繪列車,從今(20)晚開始正式通車。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