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是國民黨總統初選開放領表的第一天,早先宣布參選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上午搶頭香,號召上百名支持者陪同領表。由於稍早台北剛好發生4級有感地震,被記者問及此事時,洪秀柱也幽默地說,大家都不相信她的參選,今天領表跌破很多人眼鏡,連天地為之驚動。

洪秀柱約在上午11點抵達國民黨中央黨部,在上百名支持者簇擁下進入黨部領表,有支持者還將她譽為「溫柔的鐵娘子、台灣的柴契爾」。洪秀柱現場繳交新台幣2百萬的本票,作業人員給予相關文件以及8百份的連署書樣式,完成領表。

稍後,洪秀柱站上特別搭建的舞台致詞,她表示,要改變國民黨,就從洪秀柱參選總統開始。她已經完全沒有自己,願意粉身碎骨換取黨、國家走上一條正確道路。她強調,自己參選元素沒有名利、性別、家族或個人包袱。

洪秀柱說,她在參選時就心中有數,面對冷嘲熱諷與各種壓力,她一笑置之,各種傳言也從她領表此刻完全打破。她提到有媒體曾問黨中央是否有「防磚條款」,如今她認為,自己從基層來,當然是一塊磚,沒有基層的磚,哪來這棟大樓?「洪秀柱就是聖經上說的『房角石』,我是那塊磚,定方位、定地基的磚。」

會後,有媒體詢問早上發生地震,是否代表了什麼徵兆?對此,洪秀柱笑說,這個題目太可愛了,她覺得,自己今天來登記跌破很多人眼鏡,所以天地為之驚動。語畢,現場支持者一陣歡呼。

對於黨內仍有許多不願表態的人,洪秀柱說,她非常同情他們,因為他們有很多的立場與顧慮,應給他們時間,但她不能在起跑點等待,會繼續勇往向前。至於下階段規劃,她說,會展開全台巡迴徵求連署,「連署若不成功,柱柱姐回家去了。」

至於想與誰搭擋參選,她則強調,不管什麼配,只要國民黨贏,萬事都OK,但必須是一個經過公平、公開初選過程後的結果,她絕不接受私下協調、密室協商,宣布會初選到底。

洪秀柱領表時向媒體展示自己2百萬的保證金,強調自己是「玩真的」。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