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15日發表西藏問題白皮書後,又有官員對西藏問題重砲出擊。中國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朱維群今(17)日痛批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政策與藏獨沒有區別,若真想改善關係,達賴至少應該做「3件好事」釋出善意。

朱維群所說的三件事包括:達賴必須停止「煽動、策劃、製造在藏區打砸搶燒暴力犯罪事件以及自焚事件」、停止在國際「竄訪」製造麻煩、以及停止「炒作所謂的達賴轉世問題」。

朱維群今天出席《人民日報》旗下人民網的強國論壇訪談節目時,對達賴喇嘛一直提出的「中間道路」政策提出強烈批評。他說,「中間道路」與「西藏獨立」只是兩種說法,只是讓西藏獨立分兩步走,第一步是西藏「高度自治」,下一步就是西藏獨立。

他承認,達賴提出的「中間道路」在國際上有市場和影響力,但全是因為不希望中國統一和富強,想把中國搞分裂。

朱維群指出,如果達賴真的希望改善關係,就應該停止煽動、策劃、製造在藏區打砸搶燒暴力犯罪事件以及自焚事件、停止在國際「竄訪」製造麻煩、以及停止炒作達賴轉世問題,「沒有一些實際的舉動,只說些漂亮話,說明他還是沒有誠意。」

朱維群被視為是北京方面最熟悉西藏問題、與西藏流亡政府打交道最多的高官之一,雖然目前已退居二線,但其就西藏問題發表的公開言論仍受到各方重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