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5日宣布參選,黨中央也悄悄鋪陳大選競選架構。中央黨部已經要求各部門下週一、二前先將各部門可能涉及的競選業務、預算、人員編組抓出來。幕僚今(17)日指出,也就是以中央黨部為主幹,現有的功能擴大,先以加掛車廂的方式運作。

黨內人士表示,相較於4年前,競選辦公室在6月底、7月初成立,競選總部是9月成立,目前離大選還一段時間,時間相對充裕。所以,會由黨部進行擴充,在既有的組織編制裡,先預估要增加的相關業務、人員與預算,以中央黨部為主幹,再增加功能。他戲稱這是「黨中央plus」或「加掛車廂」方式進行。

黨內人士表示,當然還是會成立競選辦公室,也會有競選主委、總幹事、執行總幹事等層級規劃,但目前還沒定案。

此外,蔡英文明天也將到台南進行「聯合治理平台」第1場的工作坊。黨內人士表示,聯合治理平台由高雄市長陳菊擔任總召集人;第1場討論的新能源,則由台南市長賴清德與前屏東縣長曹啟鴻負責,其他縣市也都有派主管與會。

黨內人士表示,在綠能產業發展上,城鄉經驗有所不同。例如,都市部分多在屋頂進行太陽能發電,而最近台南市政府也修改地方自治規範,針對建築物的節能建築與發電設施所涉及的建築法規,進行修正。所以,工作坊也安排賴清德進行專題演講。

黨內人士表示,311當天蔡英文演講時就曾表示,希望參照首爾經驗「省下一座核電廠」;同時,也宣示2025年前,要讓再生能源比例達到20%。以目前評估,10年內要達到4、5百億度是可能的。同時,推廣再生能源,除了有產業效果外,也有就業效果。

黨內人士指出,每個縣市都有其發展綠能產業及節能措施的經驗,現在民進黨共有13個縣市,希望能透過聯合治理平台,盤點、整合各地經驗。例如,機關用電是掌握在地方政府的手中,其中包括電梯、冰箱、冷氣等耗電設施,都可以用節能採購方式省下電來。

黨內人士指出,蔡英文在15日演講裡提到,「如果政府願意蹲下來,從人民的需求來看問題,來檢視過時的執政思維,政府的決策將會很不一樣」。所以,她這幾天就是「蹲下去」到南部聽取人民的聲音;同時也希望透過這個地方聯合治理平台,導入新的治理模式;讓新的政策能透過各個方式往前推動。他說,過去縣市長都以聯誼會方式進行,但現在賦予政策的構想。

至於後續規劃,黨內人士表示,明天是第1場的新能源工作坊;未來5、6月將還有婦女就業、長期照顧與公共托育等「三合一政策」,將由宜蘭縣長林聰賢。以後,還會有社會住宅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