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盟總召蔡丁貴今(17)日宣布成立「自由台灣黨」,他強調,這個不是蔡丁貴的黨、也不是公投盟的黨,2016年區域立委選舉,將優先提名有意參選2018年縣市議員的年輕人,深耕台獨基層,並於2020年包圍總統府,要求以住民自決的方式,舉辦廢除中國民國憲法公投。

蔡丁貴今天以自由台灣黨(Free Taiwan Party)發起人的身份舉辦組黨紀者會,並邀請1996年籌組建國黨的鄭欽仁、李永熾,以及台教會前會長黃宗樂、榮總醫師郭正典、林保華、臺左維新執行長周維理、臺左維新發起人林于倫、福爾摩鯊社長劉敬文(妖西)等人出席。

蔡丁貴表示,台灣獨立不能「只能做、不能講」,而是要進入「可以做、也可以公開講」的階段。他說,「這不是蔡丁貴或公投盟的政黨,而是自由台灣的政黨」,「只要有人講台獨比我們大聲,應該接受他們的指揮」。

蔡丁貴表示,這個政黨是台獨左派,而台獨左派的理念就是要照顧人民,有免除不公不義的自由、免除被侵略的自由。

蔡丁貴說,自由台灣黨現在有2個戰略目標是,1、先讓中國國民黨下台,國民黨沒倒,台灣絕對不會好。2、全力支持主張台灣獨立的政黨,能得到台灣人民支持,並在立委選舉時,選上3席,可以在立法院組成黨團,這樣才能打破立法院的黑箱協商。

蔡丁貴也表示,要當這個政黨的立委必須要有打算,要結合街頭的公投盟、人民力量,必要時,可以跟其他立委打架,以捍衛台灣的利益。

對於不分區立委,蔡丁貴表示,已經有鎖定幾位;至於區域立委,他說,第1個公開招募的是想要在2018年參選縣市議員的年輕台獨世代,希望2018年台獨的力量可以在地方政府層級慢慢深耕;並同時在2020年可以發動更大的公民力量,包圍那時的總統,舉辦廢除中華民國憲法的公民投票。

自由台灣黨與受邀貴賓一起呼喊台灣要獨立口號。圖:林朝億/攝   

蔡丁貴17日表示,自由台灣黨不是蔡丁貴或公投盟的政黨。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