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集團今(16)日下午在在遠雄金融中心召開記者會,回應北市府上午所提出的大巨蛋安檢報告。北市府上午提出的疏散計畫中,認為消防車輛和民眾逃難路線有衝突,會造成救災困難;對此,建築師羅興華表示,「救護車為什麼一定要逆著人逃生的方向進去,救誰啊?」他說,自己一直跟北市府表示,房子不值得救,第一優先要將人疏導出來,不要變成逃生障礙,「這一點,北市府聽不進去」。

針對北市府所提出的疏散計畫,建築師羅興華也在現場用簡報指出,用電腦模擬逃生有2種方式,分別是靜態和動態模擬,而台北市政府是以「靜態」模擬逃生,遠雄是以「動態」模擬逃生。他批評北市府的模擬是假設園區內所有人同一時間叫到一樓的地面上全數集合,接著再開始疏散,他說「極度不合理的情況」。

羅興華指出,園區內每棟最大的容留人數,分別為大巨蛋63169萬、商場53458萬人、影城10928萬、旅館和辦公大樓14541萬人,合計約14萬人,平均每個人有0.75平方公尺的空間,可以說是前胸貼後背,非常貼近;若在地面層,14萬人要同時避難,則可以在26分41秒內完全避難;若以12萬人計算,則可以在10分鐘內完成避難。

羅興華說,台北大巨蛋在全世界10座知名巨蛋球場評比中,擁有5項最優項目,包括座席間距、座席淨間距、最大步行距離最佳、樓梯數、樓梯寬度負擔人數等,同時,避難層出口負擔人數、觀眾席出口最大負擔人數也是「次優」,完全不遜色於其他國家的巨蛋。

北市府體檢小組成員、台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上午曾表示,大巨蛋的救災動線跟園區內民眾的逃生路線互相衝突,若以大巨蛋量體為例,出動的消防救護車預估為50部,這50部應停靠在忠孝東路、光復南路的兩側,但若發生意外需疏散,屆時路面上將有許多逃生群眾,車輛無法停靠,進行救援。

對此,羅興華下午被媒體問到時,反問記者「消防隊進去要優先救什麼東西?」媒體回「先疏散人潮」,羅興華說「對」;他說,當還有好幾萬人在大巨蛋裡面的時候,「救護車為什麼一定要逆著人逃生的方向進去,救誰啊?」他說,自己一直跟北市府表示,房子不值得救,要先救人;第一優先要先將人疏導出來,不要變成逃生障礙,「這一點,北市府聽不進去」。

羅興華說,房子真的不值得救,應該讓人盡快離開火場,他說,「如果一個現代化的房子,沒有辦法達到自行滅火、區劃,這房子算了,燒掉」,他說,一個現代化的房子都有防火區跟自動灑水設備,「不需要消防隊救」。

羅興華說,大巨蛋自己不會燃燒,沒有東西可以燒,當初他用電腦模擬起火50分鐘是「硬燒出來的」,事實上,真正的情況是不到10分鐘就燒完了,還有自動滅火槍,「如果我的房子要靠你消防隊來救,那就不及格了!」